卢燕云

尽形寿,不着相,汝今能持否?

大概是工作以来过得最沮丧的一个春节了。

单位性质是365天都需要有人值班的那种,遇到法定节假日只能同事之间相互调换。前面两年都是我先回家过节了,今年排班的时候就说我可以除夕和初一值班,初二再回家。

那个时候疫情好像还是很遥远的事情。但从20号北京出现确诊病例开始,空气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。当天去了两家医院和好几家药店,医用外科口罩都全面脱销。从第二天开始,确诊人数的日增长量,从100+变成200+又变成300+,速度快的超过了我的想象。我越来越觉得不安,果然,昨天下午,单位紧急通知禁止离京了。

其实理智上我完全可以理解,这一周以来,我也一直在挣扎还要不要回去:机场、火车站的人口流动性太大,万一碰到一个病毒携带者,我被感染了倒不要紧,但家里三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呢?

但情感上要消化这件事,真的很难。接到通知以后,我躲在办公室里偷偷哭了一场:就在前天,八十多岁的奶奶还在电话里问我什么时候到家;她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,而五年前,就是在我春节回京后半年,爷爷突然走了,我甚至没赶得及见他最后一面。我知道这么想不对,但还是会不可抑制的害怕:如果疫情结束的太晚,如果中间出现什么意外,如果……我又错过了呢?

今天的日增长量已经变成了400+。许多本地人在惶恐初七之后的回京潮,我知道各种力量都在努力了,但什么时候能到达那个下降的转折点,我真的看不到。这个新年的开头太难了,唯愿后面能一切顺遂,万事胜意吧。

评论